close


想了兩年,終於做了,前年想自己畫紙型,結果一直發懶,到了聖誕節還沒動工
去年決定買模型,發現薑餅屋模還真不便宜耶!! 遲遲狠不下心
而今年呢~ 我告訴自己,一定要做出薑餅屋,要和豆豆一起裝飾
逛了拍賣,發現我還是狠不下心,就一直拖,想等看看是否有團購
果真被我等到,價格非常實惠,想說如果到12月還是沒有,就要自己畫紙型



另外,關於標題【烘焙】,原本預計是要打上【親子廚房】的
哪知糖霜好難黏,我用畫糖霜餅乾剩下的糖霜,可能是不夠稠
黏一個東西要等好久,實在不適合給小人黏

這次餅乾配方是我自己調整出來的,做了幾次餅乾,也有了些心得
我之前用Carol的薑餅屋配方,好難粗,麵粉味好重
不知是我操作有誤,還怎樣,而且不太喜歡蜂蜜烤餅乾的味道,改用楓糖漿
不過說真的,薑餅屋是拿來裝飾,不是吃的

然後啊~ 最近會這麼的勤做餅乾,是因為我不小心給他心軟
在FB發文 - 聖誕風糖霜餅乾,意外接了幾個訂單,純粹是想分享給大家
總覺得自己還不足、技術不足、設備不足、時間不足....種種
還有阿!! 我要謝謝跟我訂購的朋友,因為有你們,我對自己稍稍有了信心,感謝再感謝

怎麼講得好像要聊完似的,哈哈!! 製作正式開始...... (鏘鏘~)



材料:
無鹽奶油140g、糖粉90g、蛋1顆、楓糖漿60g、低筋麵粉450g

準備工作:
1.奶油切成小丁,室溫放軟
2.蛋打勻

做法:



1.將無鹽奶油打成羽毛狀
2.加入過篩的糖粉混合均勻




3.加入蛋,用攪拌機打發至霜狀



4.加入楓糖漿,用攪拌機打勻



5.篩入低筋麵粉,先用手捏均勻,再用按壓方式混合成糰



麵糰會散散的,所要用按壓的方式



6.把麵糰分為兩份,用保鮮膜包起,桿成方型,放入冰箱30-40分鐘
莫名喜歡看桿平的麵糰,四四方方,平平滑滑,好有成就感 (噗!! 這有什麼好得意)



今年為了聖誕節買的模,左邊是薑餅屋,右邊是星星樹(聖誕樹)
豆豆一直吵著要用聖誕樹,但時間緊迫,隔天就是聖誕節,實在沒時間做
前幾天一直畫糖霜餅乾,弄到快來不及



喜歡有條理&整潔的台面,後來發現,壓模根本不太需要沾麵粉
但如果有較複雜的模,尖尖角角,還是要沾一下麵粉,比較好脫模



薑餅屋壓模太大,用刮板按壓
使用這個模後,感覺一分錢一分貨
這個模實在太軟,壓的時候力道不一樣,型會歪掉




7.用160度烤10分鐘,翻面再烤8分鐘



我一向很隨性,直接用水果刀,割出聖誕樹
在放到麵糰上,延著邊再割出一片



一片對半切,烤好用糖霜黏起來,就是立體的聖誕樹



全部烤好,待涼時,可以開始製作糖霜
我畫餅乾的糖霜還有剩,就直接使用
只是不夠稠,等乾要好久,黏到我火大
豆豆一直在旁邊搞怪,讓他罰站,還藉故離開
說上完廁所馬上回來,一去就沒回來,馬上被我叫下樓繼續站
還跑去樓上偷吃糖果,真的是不把我當一回事



我隔天裝飾時才發現,要等糖霜快乾時在結合 (殘念~我都黏完一個屋子才想到)



嗚嗚~ 慘案發生
黏著黏著,突然破成三塊,還好可以用糖霜黏



這個是跟Carol老師學的,軟糖跟雷根糖結合,變蘑菇



黏屋頂更是累,好不容易找到有東西剛剛好卡著,不然我要一直扶著
另外,我忘記屋頂會有屋簷,房子黏太旁邊
只好把一片屋頂用刀切小一點,超怕切破,所以屋子不對稱



黏上花圈,找了好久,用南瓜子巧克力固定
話說,逛夜市看到一攤在賣糖果,樣式都超漂亮,剛好可以買來裝飾薑餅屋
老闆娘很大方一直開糖果給我跟豆豆試吃,試吃到豆豆以為可以直接拿來吃
東挑西挑,我每樣都拿不到5包,結果小小一袋,竟然3百多塊 (心裡冒了一下冷汗)
但糖果看起來都很精緻,像這包南瓜子巧克力,韓國也有在賣
本來我沒要買的,老闆娘給我試吃,馬上中計



買糖果還送造型氣球給豆妮,豆豆是蜜蜂,妮妮是貴賓狗
妮妮好可愛,會拿蜜蜂說飛飛飛



呼~ 就這樣從下午搞到半夜,腰好痠痛,嗚嗚~



回到房間,看到木朵百睡圖的姿勢,超可愛的,只是....老是和棉被脫離



第二天,吃完午餐,趕緊動工
只有這個杏仁巧克力球是豆豆黏的,其它有坡度,實在不好黏



好繽紛的糖果,看了心情真好 (色素也很多倒是)
裝飾薑餅屋比較快,花了1.5小時完成,直接跳過裝飾過程



鏘~!! 鏘~!! 不改我繽紛作風,整個好花俏,哈哈~



這兩隻小人,超超超超......級給他可愛,我好喜歡
這是意外的收穫,為了薑餅屋,我請豆伯載我到彰化市烘焙材料行補貨
店家放了一堆聖誕裝飾品,我挑了好久,選了這兩隻
坐雪橇的是妮寶貝,滑雪的是豆寶貝



牆上是仿豆豆畫的人,還有數字1.2.3



薑餅屋一角很有戲,哈哈~
薑餅人被屋簷上的雪砸到頭 (真痛!!)



從屋簷上方拍下來,好有意境



再來是側面,地上有巧克力石頭、軟糖蘑菇、杏仁巧克力球、灑落的星星



空一塊不知要放啥,就把杏仁巧克力球放上去



積了一層雪的聖誕樹,上面有插一個星星



在來是背面,躲了一隻薑餅人,裂掉了房子,剛好有另一種fu



另一個側面,沒什麼裝飾,這邊空間比較小



這兩朵蘑菇,我好喜歡,和富士山一樣,也戴了一頂小白帽



要仿雪,就是要擠出大量的糖霜
稍微用花嘴動一動,讓它自然留下來的感覺最像



煙囪也是我得意的地方,雪積的好美
放上一個迷你的聖誕老公公軟糖



等糖霜差不多乾了,裝盒的時後,發生一個很囧的事,不知怎麼放進盒裡
從上面放進去,手會卡住,總不能直接放手,讓它掉下去
後來我試著從下面套進去,小心翼翼的把底部扣好
結果還是不小心撞傷了,還好在後面



薑餅人眼睛糊了,屋簷上的雷根糖掉了一顆

製作完成的薑餅屋,真讓人賞心悅目
把它讓到醒目的位置,看了心情好好
製作其實很簡單,但組合房子跟裝飾好搞剛,需要長時間,我分了兩天完成

 
 



參考食譜出處:Carol 自在生活 - 薑餅屋。2009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nre星樂-豆沙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