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早在去年豆豆愛上草莓果醬時,就想好等到草莓季,要來自個兒做果醬
自製的果醬天然,不像市售添加防腐劑、人工香料...等
尤其給小孩吃,就更加重視健康

草莓季都快接近尾聲,卻遲遲沒動力
因為一盒草莓吃都嫌少,更捨不得奢侈的做果醬
後來讓我產生動力,是有人送了一箱葡萄,家裡一直沒有人動那箱
正好豆豆近日也愛上葡萄,可惜的是......等我想到為時已晚,葡萄.......臭酸了

這幾天難得回娘家一個禮拜,媽媽知道豆豆愛吃草莓
逛菜市場看到超便宜的草莓,買了一大箱
看到這一箱草莓,我眼睛頓時發亮、手也癢起來
馬上衝去大創,買了2個310ml玻璃密封罐


做果醬前先讀讀:
熬煮果醬的工具容器很重要!!
因為新鮮水果的果酸含量很高,長時間會對容器造成侵蝕
所以製作果醬必須用不鏽鋼或琺瑯鍋熬煮
容器則選擇金屬蓋可密封玻璃罐,耐熱要高 (玻璃越厚耐熱度越高)




草莓果醬=草莓600g:糖300g:檸檬(汁)半顆
原則上糖是草莓的40%~50%,糖加越多果醬就越不容易壞
但糖不能超過草莓的一半量,太多就會過甜

◎草莓洗淨後,用廚房紙巾一顆一顆擦乾,用刀子去蒂,不要留下綠色蒂頭,不然會影響風味



草莓被砍頭了

◎依個人喜好把草莓切小塊、整顆熬煮
或用果汁機打成泥



我是切對半,想說裝瓶好看 (殊不知成品煮到果粒都沒了)

加入糖待30分鐘出水



因為臨時起意,娘家沒有小磅秤,只好憑感覺估計草莓量,糖是邊煮邊加



等待出水時,正在吃早餐的豆豆,拿著叉子衝過來,一直問我可不可以吃草莓



出水囉~

加入檸檬汁,用小火熬煮



草莓啵啵啵,慢慢飄出香味,聞到果香了嗎??

檸檬汁作用在增加香氣、中和酸甜、保留原有水果色澤
一開始我預估草莓1000g,加了一顆檸檬,結果太多
果醬要用小火熬煮,風味更加,果肉才不會糊爛,不時攪拌避免燒焦



差不多10分鐘,草莓出水到最高峰,開始冒出白色泡沫
娘家火爐小火太旺,我的果醬注定糊爛



撈去白色泡沫,果醬會比較美觀



熬煮果醬的同時,一旁煮水消毒玻璃罐



20分鐘後開始變濃稠,如果要做淋醬,此時就可以收手嚕~



熬煮40分鐘,木匙可以畫出線,一般這樣的程度就OK了
但我想做出市售果醬的濃稠度,所以又繼續煮了10分鐘



50分鐘後,木匙可以清楚刮出一道痕,果醬緩緩回復
不靠果膠、吉利丁、果凍粉也能做出這種效果,要吃天然食材越簡單越好

◎煮好的果醬馬上裝進玻璃罐,倒扣放涼,再放入冰箱冷藏



倒扣可以有真空效果,保存期限一個月
裝越滿真空效果越好,果醬越濃稠保存越久

沒想到600g的草莓,成品才250ml
不過這樣也好,才不會吃不完壞掉



瓶身貼上製作日期跟有效期限,才不會忘記



草莓果醬初體驗滿成功的,雖然檸檬汁多放,但酸味是可以接受的程度
吃起來竟然有梅子味,真神奇





2014.01.20更正:
手工果醬未開封期限最好6個月內食完,開封須冷藏,一個月內食完
可以看看瓶蓋真空狀態是否還在,如果凸起,請勿食用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nre星樂-豆沙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