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搬來鄉下住後,逛夜市變成我最大的興趣
不只是我,豆豆也是,他喜歡吃的東西就那幾樣
地瓜球是其中之一,每次去就會來一包
看他這麼喜歡吃,興起我自己動手做的念頭,感覺應該不難
但以後遇到地瓜球攤販,應該會忍不住想...自己做就好
豆豆會不會覺得,媽媽怎麼剝奪了,他逛夜市買東西的樂趣
話說,越簡單的東西,越不能輕忽
這話沒錯,怎麼總覺得,我動手自己做特別坎坷
光那Q彈皮脆滴地瓜球,做了3次,才領悟技巧,成功得冠軍勒~
因為失敗2次,心得一定是有的,讓我們繼續看下去..... (學什麼盛竹如阿!! 飛踢~咻!!)



想說要做地瓜球,ㄍㄟ西也很重要
我真的很了解婆婆,我知道他一定有這東西 - 漏杓
沒想到還真的被我給敲出來,而且是一大一小,大的還是新的呢!!


失敗作一
地瓜300g+木薯粉150g+糖120g+水



原本地瓜跟木薯粉比例我是用1:1
我看粉量好多,有點嚇到,就先倒一半
果然!! 看起來好乾,就加了水,直到它可以揉成麵糰



竟然是親子廚房,阿豆仔當然也要來插一咖
因為豆豆手的靈活度,我覺得比同年紀的差
所以一直在想一些,可以訓練他手靈活度的活動
結果這小孩,不會揉成圓,馬上放棄不做
最後是我一個人完成搓圓,他幫我放進盤子裡



我做的很小顆,直徑大概不到2cm,結果變成兩大盤 (好多)
想說方便豆豆吃,小小一顆很可愛



第一次做,先守本份倒了一鍋油
結果剩下來的油,用了好久才用完,炸地瓜球的油還滿乾淨的



人家說壓了才會膨,已經裂掉的地瓜球,不為所動

第1次失敗心得:
不知是不是火開太大,竟然出現裂痕,炸完乾乾硬硬
已經膨不起來了,還這麼小顆,連咬都咬不下去 (黃金鐵蛋?!),最後餵廚餘桶


失敗作二
地瓜200g+木薯粉100g+糖60g



這是之前團購的有機地瓜,還剩一些,拿來做看看



因為地瓜是冰的,木薯粉還是一粒一粒
有機地瓜水分滿多的,到了粉還算濕潤,黑黑的是地瓜皮
我在懷疑第一次失敗,是不是因為加了水?! 所以這次不敢加



還是請阿豆仔來搓一下圓,不過他只會搓成長條形
本來想說那就炸長條形,結果他弄斷了,然後又放棄不搓了



做到一半妮妮睡醒,現在只要把他放進推車,推到廚房,他就會開始抗議
為了安撫他,拿手上麵糰給他看,然後搓圓給他看



這次油放的比較少,相對的油溫很快就升高
已經轉小火了,第一輪炸的黑嘛嘛
妮妮已經安耐不住,先餵飽他哄他睡,順便等油溫降下來
炸第二次雖然沒這麼黑,但終究是



這次切的比較大塊,感覺地瓜球有稍微膨起來



內餡吃起來不是QQ的,而像包地瓜餡 (奇怪捏~)
但外皮厚厚一層很酥脆,還算好吃

第2次失敗心得:
翻了眾多網友製作過程,赫然發現!!
原來麵糰要揉光,我揉得不夠久,要把粉粉揉均勻,揉到光澤不黏手

當我正有所領悟,噗友也放了自製地瓜球,超厲害!! 做一次就成功
之前絲瓜的熱潮漸漸降溫,看起來噗浪又要掀起一陣"自製地瓜球風"


大成功!! 正確做法
地瓜200g+木薯粉200g+糖60g+油1大匙+水



為了做地瓜球,特地去買白砂糖,前2次都用紅糖
看到完整的一包木薯粉,顯示我已經浪費掉一包



去皮>切片>蒸熟>搗成泥狀



我看噗友還多了一道程序 - 地瓜泥過篩
所以我也跟著過篩,過篩後的地瓜泥好可口,再來放進木薯粉



媽阿!! 揉一揉變成降子,也不知對不對 (心理緊張一下)
原本我沒要加水,但變成這副德行,不加水不行阿!!
又想噗友有加油,我也加了一大匙油,用意應該會使外皮更酥吧!!



水慢慢加,直到成糰 (看起來好像黏土)



取出,一直揉一直揉,揉至表面光滑



然後不黏手



再來搓成長條狀,大概隔3cm切一塊,搓成圓 (拜託!! 讓我成功~)



試看看用平底鍋,受熱比較均勻,怕和第2次失敗那樣黑嘛嘛
油溫130度就可以放入,油越少越早放
用手攤平在油上感覺有溫度,筷子試不起泡,就可以放進地瓜球
我用最小火"煎",一般油多是用中小火



因為火在中間,就把它們圍成圈,哈哈!!
要不時翻動地瓜球,待地瓜球有點脹大,一顆一顆輕壓看看,是否會再脹起來
會再脹起來,表示可以開始壓地瓜球,火稍微開大一點,不斷輕壓地瓜球
感覺脹到差不多了,在用中火逼油,直到外皮金黃酥脆,即可

另外,如果非常闊氣滴用一整鍋油炸,等地瓜球浮起來,表示可以開始壓膨



看到這盤,一顆顆圓滾滾的地瓜球,無裂傷,超感動
我終於成功了,越挫越勇滴黃金QQ蛋



裡面有空心喔!!
不過不知為什麼,外面的地瓜球空心好大
不像我做的,外層很厚,還是因為外面做的水含量比較多?!
下次再來實驗用不同比例,看會有什麼結果

200g地瓜當然做的不只這些,我大概才用1/3而已
其餘地瓜球放冰箱冷凍,因為今天阿豆仔又跟把拔去上班了
晚上拿到冷藏,明天下午再來炸給豆豆吃
 



10/12更新

豆豆最近很頻繁的跟著爸爸去上班,感覺他也學著在成長
老公說同事都稱讚豆豆很有禮貌又乖巧,今天在家他讓我明顯感覺不同
不知是不是他看著大人們做事,安安份份,所以也學了不少東西



看他中午乖乖吃飯,就拿出冷藏的地瓜球,炸給豆豆吃
以下是豆寶貝終於吃到他印象中的地瓜球 (哈哈~媽媽老是胡搞瞎搞)



這是他要求拍的,於是拍了一連串他與地瓜球合照



因為剛炸好,還很燙,他就作勢要吃地瓜球的樣子



這是哪招?! 跟地瓜球一起睡覺,這是他說的



我喜歡這張,可惜拍霧了



塞了滿嘴,哈!!
看他吃的這麼開心,感覺辛苦是值得的
炸地瓜球辛苦什麼?! 因為炸地瓜球要用慢火,需要有耐心的等,還要壓膨



吃著吃著,口也渴了,自己去冰箱拿了羊奶來喝
還指定吸管要跟地瓜球一樣是黃色



用這張做結束,雖然沒拍好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地瓜球做法 食譜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nre星樂-豆沙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