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玩烘焙有半年了,才驚覺我竟然沒發過一篇文!!
是說,我最近也懶得寫網誌,花時間一直買買買 (被瞪)
買我心愛的烘焙器具,每天看著各式不同模具,心情就好好
微波麵包算是我做得最成功的一次,不是之前都失敗
而是豆寶貝喜歡的麵包兒,做了一盤,3天食完
豆豆還會搶著吃,我本人也超愛微波麵包

一絲一絲的口感,像吐司般,還多了濃濃奶油香
(吞口水中,該死的,半夜寫麵包文,真自虐)

我來鄭重介紹一下,這款我心儀的麵包兒
微波麵包並不是用微波爐做的,而是製作過程中
重覆桿捲麵糰,成品有如吐司,微微的波紋
所以建議食用時,用撕的,才能感受此款麵包的精髓


上文有提到一直買買買,是滴!!
我多了2個新歡 (2個? 是2個嗎?!)
10吋方型鋁合金烤盤,對岸來的牌子 - Zheng De
質感超好,看起來是不錯的牌子
很多人會代購他們的商品,感覺跟台灣三能好像
拿到手整個好開心,我原本是想做蛋糕捲
但一直沒時間去烘焙材料行買鮮奶油,附近超市只有賣植物性的
所以先拿來試做微波麵包,因為我烤箱不大,這款尺寸27.6x25x3.7(cm)
剛剛好可以放進去,看到主購要出清這個全新烤盤,我馬上接手
想當初,我一直逛拍賣找深烤盤,台灣都沒有我家可以放的尺寸
只有日本代購,看到日本代購,應該就知道不便宜啊!! 所以下不了手

另一個新歡日本CAKELAND排氣桿麵棍,做麵包好需要排氣
但我這阿呆,跟主購買時,完全沒想到這款是大支還小支,價格才差幾十塊
聽人家說小支非常短,對!! 真的好短,不過家庭使用是夠啦~
只是我原本的傳統桿麵棍是長的,看得有些不習慣



材料:
高筋麵粉...500g
糖.............90g
鹽.............1t
乾酵母.......4t
鮮奶..........150ml
蛋..............2顆 (1.5顆加麵糰,半顆+1t水蛋液刷表面)
奶粉...........3t (我是用豆豆的奶粉肥兒八珍,不是烘焙用,可有可無)
奶油...........130g (80g加麵糰,50g刷盤底&表面)

我做烘焙,幾乎都是參考Carol老師 - 直接法基本麵包麵團
老師很細心,不藏私分享,真的很感謝

做法:
1.乾酵母加入配方中部分溫牛奶活化靜置5分鐘,溫度為不燙手為原則
(速發酵母量減半,直接加入麵糰)
2.除了奶油,將所有食材放入盆中混合,鮮奶慢慢加入,最後留20~30cc做調整
3.打至麵糰光滑,加入奶油,繼續揉打至薄膜 (手工打約1小時)
,進行第一次發酵1小時
(發酵可利用微波爐、烤箱、保麗龍盒等,放一杯熱水在裡面,加速發酵)



我沒有打到傳說中的完美薄膜,打到完美我的手應該會廢掉
現在我都會設個計時器1小時,打到1小時就收工,有力氣就盡量打
這次我有打比較久,薄膜撐的有比之前漂亮

剛開始學時,不懂麵糰的發展過程,還擔心會打到斷筋
後來才知道,所謂的斷筋是攪打過久,變成粉漿團,無法成形
手打根本不可能斷筋 (應該是手先斷,哈哈~)
麵糰狀態: 粉+水→糊狀→粉收乾成糰→外表粗糙的麵糰→漸漸光滑的麵糰
我現在都只打到第4階段跟第5階段的中間
這樣麵包就很好吃了,所以我不再追求完美薄膜




這小妮子,我在一旁努力甩打麵糰,他則在一旁忙
因為會開櫃子亂搬東西,用橡皮筋綁住,試圖想解開



第一次發酵,脹至2倍大,手指插一個洞不回彈,即發酵完成



把剩餘的50g奶油用塑膠袋裝起,留一點塗烤盤



均勻塗上奶油,可以讓麵包底部香酥
其實應該要塗酥油,會比較酥,但自家做圖個方便



麵糰取出,以往是用手壓出空氣
這回有排氣桿麵棍,直接來回桿平



接下來是微波麵包的精隨,反覆摺三折
摺好一次,翻90度,在摺三折,總共桿捲8次



如果桿不開,蓋上濕布或保鮮膜,鬆弛15分鐘在桿



接下來是幻想破滅記錄,哈哈~
我算一下自己烤盤尺寸,分成16塊,於是把麵糰捲成長條



分割完變這副鬼樣,豆姑在一旁笑翻,那a變安內
算了這個不重要,再秤個重量平均分攤就好



這是我幻想分割圖,實際怎麼這麼難操作



分成16等份,一顆約60g,滾圓後,在鬆弛10分鐘



桿成牛舌餅狀 (最好能桿成長方型,捲起來才美),再捲起
第一次捲感覺很細長,我翻90度再桿捲一次,桿平會比較接近長方形



整齊排好,捲得有點哩哩落落,進行第二次發酵1小時



脹至兩倍大即可,每顆都變得肥嘟嘟,真可愛
烤箱這時也可以開始預熱180度囉~



故意用排氣桿麵棍滾,讓麵包有紋路



塗上蛋液



接縫擠上奶油,應該四邊也要擠
但我洞剪太大,奶油一下就被我擠完



180度烤10分,轉面再烤10分鐘
我的烤箱才17吋,膨脹起來都黏到玻璃了



烤箱太小,受熱很不均勻,烤完20分鐘
我又用160度四面翻轉,再烤20分,成品才上色均勻
翻轉90度,烤盤太長,門關不起來 (汗顏)



鏘鏘~!! 看起來好誘人阿,金黃外皮
聽人家說,不要吃剛烤起來的麵包,會脹氣,要等麵包放涼在食



哈!! 用排氣桿麵棍,表面有紋路



烤盤上有印商標Zheng De,很有質感



把麵包兒翻面,不知為啥,看到邊邊角角,就很興奮



底部照,好亂阿~ 哈哈!! 技術有待加強



來看一下內部組織,打到第4~5階段中間,就OK了
啊~啊~ 忘記說,麵包上一點一點的,不是髒東西喔!!
是我自己用的香草糖,底部有吸到奶油



在來個剖面照,一圈一圈的波紋,記得吃的時候用撕的喔!!
還記得讀書時,在麵包店打工,自己會買蛋糕吐司、丹麥吐司
這類土司最好都用撕的,其實一般吐司也是,這樣才能真正感受桿捲的層次



隔天早上,給老公包了四顆,老公說這麼大塊
結果晚上回來,我問他,麵包都吃完了嗎?
他回我,這款好順嘴,吃著吃著,就沒了
還撕了一小塊給同事嚐嚐,捨不得整塊給,哈哈~
聽在心裡真開心,真有成就感
但再看看裝麵包的袋子,突然有種感覺,好樸素
也許就是自家做的FU,但我不依
所以最近買了一些漂亮的袋子兒,我老公一定會說,袋子又不能吃



早餐我吃了兩塊,再入烤箱烤一次,外皮香香酥酥
公公從樓上下來,問說在做什麼,好香喔!!

這次真的好成功,奶油重就是香,但也很肥
不能太常做,後果很可怕



參考食譜出處:Juling's Blog - 微波麵包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nre星樂-豆沙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